close

我是商業設計師
我不太會寫文章
寫這些部落格也不曉的是要給誰看的
當作是給自己做日記、作檢討吧

俗中求新‧亂中求精‧爛中求變

當我們具備了專業能力的時候
是否有想過
創作出一件作品時
能不能獲得客戶的認同
當然這是很主觀的
設計師有本身的風格喜好
客戶也有自己的顧慮及看法
是否能成功的取一個平衡點
企圖創造出雙贏
是設計師長久以來都必須要作的功課


我因為在南部工作關係
且公司又小間
接觸的客戶群大多是〝我只要畫一張稿就好〞就是所謂的菜耆阿各﹝菜市場稿﹞
遇到別人我是不知道,我因為對作品的創作力有強烈的渴望
幾乎是不允許所謂畫一張稿就好
要做就要講求內容、講求質感、要有專業度
但是說真的
往往因為要糊口飯吃
不得不屈服

我認識一位同業
他的作業方式是〝有圖、有字、有色彩〞
確實有他的道理
反正客戶接納就好
但是一拿出來,他都不承認那是他設計的
哈哈..何苦..
但是他認為有錢賺就好
也對

遇到這樣的情況
我也有一套自己的作業方式
其實也是為了多爭取一些設計費

第一 / 俗中求新
一般客戶的要求都是那種字要放很大的
沒關係,我就給你故意放很大讓他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然後再設計一張我覺得大小適中的讓他比較
這樣的方式幾乎百分之八十的客戶都會接受
其它百分之二十是我拿美工刀架在他脖子逼他答應的..

第二 / 亂中求精
有些客戶就是要那種到處都是重點的畫面
這樣子不就整張畫面都很亂了嗎
沒關係,只要多找一些清爽的插圖放在適當的位置
再把重點作一些比較精緻的修整
我相信應該可以縮減掉整體畫面的比例
這樣子看起來也比較不會那樣子亂

第三 / 爛中求變
這一部分可能大多數的設計師都應該要會作的吧
因為這牽扯到創意觀的問題
我想這是每位被稱為設計師的人都應該要有的專業
變化是創意的根本,因為變化才不會與別人相同
所以遇到再爛的意見,設計師們都要把他硬坳過來
變成你自己的創意

以上如能做到這三點
我想遇到讓俗客所指點出來的作品應該就不俗了

最後一個重點就是〝教育客戶〞不是教訓
客戶能教育成功,他便是你永久的客戶,甚至於還能變成是你朋友
還有可能介紹新的客戶給你認識喔
所以我們一起努力吧﹝裝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ng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